升學解碼

海外升學 如何選擇合適自己的藝術學校(Art School)?

藝術現在已成為愈來愈受歡迎的大學學習科目,進入藝術學校是深化藝術和設計意識和技能的開始,也是通往數碼媒體職業的途徑。申請英國一些名列前茅的藝術大學,或富有創造性、視覺化、以藝術為基礎的學科,例如建築設計、純藝術、平面設計、插畫、室內設計、動畫、遊戲設計、電影製作數碼媒體藝術設計等學科,藝術大學對申請者另眼相看──看的,不僅是他們的個人陳述書和A-Level成績。是的,今時今日想要修讀美術、設計的學生,必須提供具有實踐和創造力的「藝術作品集」(Art portfolio),證明自己的才華,讓校方識別,錄取後也可以知道如何提升他們的能力。

 

如何選擇合適自己的藝術學校?

1.列出選校方案:學生在選擇申請院校的時候,要根據自己現有的藝術風格和自身條件,結合院校的教育方針、教授的風格和錄取條件選擇,這樣比較有針對性。

 

2.篩選個人的作品集:根據各院校的不同要求,申請材料中作品集的選擇、整理和準備是最重要的。作品集是申請藝術學院的重中之重,不是同一個作品集可以申請所有的學校,有的院校要求學生有跨學科的能力,有的則要求術業有專攻,因此哪一幅作品應該出現在申請材料中,以及編排的順序如何,都會影響到申請的結果。英國大學要求作品的種類多樣化,包括描繪(Sketching)、油畫(Painting)、攝影(Photography)等,數量大約十五至三十幅不等,視乎大學學科的熱門程度。

 

3.創作自述(Artist Statement),加強創作理念寫作研究部分:創作自述,也是申請材料中非常重要的部分。如何給自己的作品尋到一個理論的落腳點,對申請藝術院校來說非常重要,這也是香港學生最薄弱的環節之一。畢竟,英語的弱勢只是一個方面,相對西方本土的藝術考生熟讀西方藝術教育以藝術史、哲學和心理學為輔的教學模式,申請的時候都有自己獨特的創作理念。

 

一個好的陳述寫作經歷了對該主題的廣泛研究和分析,例如作為美術集中地的倫敦市中心,鼓勵學生參與美術組合項目,充分利用首都的眾多博物館、畫廊和圖書館,還可以包括追溯與當代藝術家相關的趨勢、歷史、理論和技術的背景研究要素,鼓勵學生在當今的藝術世界中,尋找實踐個人志業的方法。

 

創意是通過作品集的表現和創作自述的語言描述共同表達的,而創意幾乎是每個藝術院校招生時共用的一把尺。能夠提升自己的作品集的理論高度,是申請成功的另一個重要因素。要克服這個問題,香港學生應該花更多的時間去寫作,和研究西方藝術史與你的作品集相關的藝術理論,反正網上有很多有用的學習資料。

 

英國大學藝術科一般申請要求

• A Levels課程成績ABB以上;或IB課程成績總分34以上,HL 655以上

•雅思6.5以上,各單項6.5以上;或 Tofel網考92以上,各單項20以上

•個人陳述及兩封推薦信;作品集:向學校官網提交

 

英國排名前十的藝術大學:

  • Royal College of Art London
  •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
  • 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(UAL)
  • Goldsmiths, London
  • The Glasgow School of Art
  • Loughborough University
  • University of Oxford
  • University of Brighton
  • Edinburgh College of Arts(ECA)
  • Lancaster University

 

 

位於倫敦的藝術學校

  • University of Art London(UAL)
  • Royal Academy Schools, UK
  • Slade School of Fine Art
  • Chelsea College of Arts(UAL分校)
  • Wimbledon School of Arts(UAL分校)
  • Camberwell College of Arts(UAL分校)  
  • City and Guilds of London Art School
  • London College of Communication(UAL分校)
  • Central Saint Martins(UAL分校)  
  • Kingston University
  • Ravensbourne University London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